進入人數 瀏覽頁數
4068762 12570585
 
Powered by Property.hk

 

最新公司活動花絮
2018-01-14
樓市沒條件「減辣」 陳茂波着勿幻想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今個財政年度財政盈餘相當高,去年有過千億盈餘,今年比去年更多。但他直言,現時樓價位於「超高」水平,政府無意在買家印花稅、額外印花稅及雙倍印花稅「減辣」,因為一旦「減辣」,樓市會「炒上」。對於現時市民上車困難,他直言「非常唔安樂」,但會否放寬按揭成數,他擔心易令邊緣市民入市「接火棒」;且暫不會提出空置稅。

陳茂波昨日在電台節目表示,由於賣地收入和樓股市做好,本年度的財政盈餘「非常可觀」,其中賣地的單位供應更由目標一萬八千個,上升三成半,至近二萬四千個單位,且印花稅收益亦多。雖然政府進帳不少,政府亦有能力更「積極有為」,但他直言「不要在現階段幻想政府會對樓市辣招減辣」。

「是指買家印花稅、短期炒賣的特別(額外)印花稅,和已經有物業的人再買物業的雙倍印花稅,這三方面我們無意作出調整。我的意思是不會下調,剛才所說不會「減辣」就是指這三樣。」

他自己會繼續抓緊買家印花稅、額外印花稅及雙倍印花稅三大政策,控制樓市升幅。對於買家印花稅一項,現時針對非港人購買物業收取百分之十五印花稅,相信市民不反對,亦不影響二手市場的供應。為了抑壓短期炒賣,他認為按照轉讓時間的長短來收取額外印花稅,能夠有效壓抑需求。雙倍印花稅亦有效,購買「第二層樓」佔總交易的比例由最高峰時的百分之二十六,跌至現時百分之十五。

不少市民關注政府會否放寬按揭成數,陳茂波說,立法會曾就議題作出討論,政府亦有進行研究,明白想「上樓」的市民有能力供樓,只是首期要求太大,難以籌措。他直言對市民的上樓心願「好上心」、「好掛住」。

但他指出,樓價現時位於一個「超高水平」,若此時幫市民入市,憂「好心做壞事」,「在這個階段,如果我們出台一些措施給一些經濟能力比較邊緣的人士在此時比較容易去置業的話,會擔心幫樓市推波助瀾,亦令他們俗一點說是接火棒」,一旦樓市出現調整的時候,「最傷的便是這群市民。」他強調,政府會審慎、重視及不斷留意情況。

陳茂波承認,去年十一月、十二月買家印花稅個案增多,有關非香港居民或者透過有限公司形式買香港物業的個案增加。「我們會不會因此增加買家印花稅的稅率,請恕我在這里不會評論,為甚麼呢?因為很容易被人扭曲來催谷一些人入市,推波助瀾。」

過往政府一直以「兩條腿」走路的形式,分別從壓抑投資炒賣需求及盡快增加供應兩方面控制樓價升幅,他預計,未來單位供應能夠逐漸追上,例如今年度及下年度政府將提供一萬九千及二萬多個單位予私人市場。他力言源源不斷的供應有助解決供不應求的問題,除了增加住宅供應,出售津貼及資助房屋將會是政府解決房屋問題的大方向。

針對坊間提出空置稅,陳茂波明言,現時住宅空置率的比例並不高,且實行空置稅的行政措施亦頗為複雜,自己會留意政策,但現階段不考慮實施。

同場嘉賓、科大經濟學系兼任教授雷鼎鳴則建議政府,對按揭成數作出調節,「好少香港人攞到四成首期出嚟」。他認為,辣招現時最大的成效是壓抑交投量,如若政府想壓低樓價,辣招非最關鍵,應該調整按揭要求,解決發展商壟斷樓市的局面。




 

其它公司活動花絮
樓價全年漲幅料達15% (7月12日)
南津‧迎岸加推23伙 累積提價8% (7月12日)
【胡‧說樓市】邊個係「娥六招」大輸家? (7月11日)
資助屋或虧蝕 林鄭:政府一力承擔 (7月11日)
待拆漁光村200單位 翻新作「暫租住屋」 (7月10日)
料短期內加推 搶吸各路客源 珀玥收逾600票 雲 頻現排隊人龍 (7月8日)
真善美村重建首選撥啟德地皮安置居民 (7月7日)
公屋租金加一成連續四次加到盡 (7月6日)
房協近啟德四屋邨 林鄭指具重建潛力 (7月5日)
林鄭:《施政》土地供應不可交白卷 (7月4日)
新房策無料居屋又新高 (7月3日)
本港5月新申請按揭宗數按月跌近3% (7月1日)
房屋新措施 居屋售價降至約市價五二折 (6月30日)
「空置稅」來勢洶洶 新盤貨尾急走貨 (6月28日)
黃竹坑站第三期項目下午截意向 (6月27日)
私樓地改建公營房屋 料特首周四公布 (6月26日)
華懋蔡宏興料空置稅對樓市影響不大 不會影響投地意欲 (6月26日)
港鐵明日起就黃竹坑站第三期物業發展項目招收發展意向 (6月25日)
兩盤銷情不俗 各路客源紛承接 利奧坊即沽82伙 嘉熙連錄交投 (6月24日)
市建局收購舊樓 土瓜灣作小區重建 (6月23日)
陳茂波冀推空置稅 可售萬八單位 (6月22日)
港鐵明日起就黃竹坑站第三期物業發展項目招收發展意向 (6月21日)
貿易戰升溫全球股市冧 恒指曾瀉近千點 (6月20日)
地產代理稱一手新盤熱賣帶旺周末長假二手市況 (6月19日)
質疑空置稅效用 政黨憂推高樓價 (6月17日)
內地投資者150億奪太古城兩商廈 (6月16日)
銀行已加按揭鎖息上限 金管:P按遲早上調 (6月15日)
徵一手樓空置稅 林鄭稱月內上馬 (6月14日)
信置倡訂一手空置囤積定義 (6月13日)
房署疑計錯數 居屋攪珠或改期 (6月12日)
何文田待售居屋 呎價恐達$1.4萬 (6月11日)
土地小組短中期選項 麥美娟倡同期進行 (6月10日)
房會委員倡居屋與市價脫鈎 (6月9日)
雍盛苑9戶空置12年 漁灣邨40伙荒廢2年 大批公屋丟空 地署房署元兇 (6月8日)
小蠔灣傳建公屋 黃偉綸:建議具彈性 (6月7日)
石老師工作室 - 徵空置稅 打擊囤積 (6月6日)
據報政府要求港鐵將上蓋項目發展公屋 (6月5日)
梁志堅:囤積單位未成趨勢 政府數字未反映實際情況 (6月4日)
8年4度 公屋加租加到盡 (6月3日)
恒地料樓價短期靠穩 李家誠:現水平偏高 (6月2日)
租金月升0.4%遠遜樓價 (6月1日)
綠表居屋王撲九百萬 (5月31日)
嘉熙超購21倍 周六賣238伙 (5月30日)
【胡.說樓市】200餘萬隱世上車盤? (5月29日)
睇樓客心聲 (5月27日)
康城新盤呎價2.67萬破頂 (5月26日)
白石角新盤搶攻 250呎入場價461萬 (5月25日)
房屋問題拖累 港社會發展指數18年來首下跌 (5月24日)
前規劃署長︰長遠須有土地儲備 (5月21日)
地王效應發酵 二手屋苑頻破頂 (5月20日)

[ 首頁 | 前 10 頁 | 1 2 3 4 5 6 7 8 9 10 | 後 10 頁 | 尾頁 ]

 

Copyright © Chosen Property Agency Compan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